close


這部日劇的腳本家是溫柔時刻的倉本聰。看過溫柔時刻的朋友看這部戲,應該都能認同很有倉本聰獨特的味道。輕鬆、無負擔,讓人可以在優美的配樂及獨特的取景方式裡很舒服的看完這部日劇。

我覺得倉本聰用很自然輕鬆的手法說著世代交替的盛衰。以神樂坂上的阪下為中心衍生出町上勢必面臨的改革,舊有的文化被新的時代所取代。世代的交替,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主角一平以第一人稱說著阪下的故事。當然,他淡淡發展出的愛情故事也是很精采的部份,在面對喜歡的直美,一平種種的不同心境或內心話有時真的很可愛。我覺得腳本家將這樣一個純情的青春男孩的內心變化寫的真好。二宮和也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了啊~

若葉還蠻喜歡看雪乃和一平間的互動情形。有一幕律子生氣的當眾羞辱雪乃,一平事後暗自下了決心不在新阪下做事及成為阪下的入贅人選,氣憤的他不捨的是母親被這樣的指責著,從這看出一平對母親的愛是很深的。很不像母子的雪乃和一平,卻讓我看到他們很深的親情羈絆。

雖然最終那位“父親大人”還是沒揭曉謎底,可是我很喜歡它結局的安排。感覺腳本家留給大家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像是一平和直美後來怎麼樣了;阪下老闆娘在安養院過得如何;新阪下的情況等等,都留給看倌們自行發揮想像的空間。

即使最後阪下被迫拆除,透露著時代變遷的無奈,但末了片尾的片段,我發現有些事還是依舊維持不變,如入贅的保依舊望著他那些賤別書在回想肯定自己過往的光榮;老愛上報章雜誌入鏡的咖啡店老闆依舊埋伏在任何可能上版面的角落。這是否在告訴我們,即使時代環境再怎麼改變,仍舊有些東西還是不會變的啊…

想特別提的是阪下可愛的老闆娘,這是這部戲裡我好喜歡的角色。照理說她是阪下拆除計劃裡最難過的人,但我認為她是最富喜感的一角。不論是過世丈夫正夫人來探望時手足無措之樣,或和雪乃在神社為了看一平的女友而緊追不捨的調皮樣,或是和女兒律子吵架負氣的在雪乃房間快樂的吃著東西,或是最後精神狀況出了問題,硬是把木村拓哉給扯進來,還幫他配了個韓國女星,真的是別鬧了@@,還有一平認真的想問出親身父親,老闆娘也很認真的回答那個小孩取名為剛,草剪剛啊@@。我實在不禁想問,倉本聰是SMAP的迷嗎??真的很可愛很可愛的老闆娘啊~

我想,身處於任何一個世代,都得面臨轉變的命運,我欣賞的是劇中的人物,在面臨改變時,即使苦惱不安,但最後仍能接受改變的事實,而以新的態度迎接新的人生。很輕鬆的小品,推薦給你們。

◎若葉寫於2007.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