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得說,這真的是部很優很有水準的日劇。

整部戲籠罩在強烈宿命性的氛圍下,無論最後揭曉的真相如何,註定就是個再悲哀不過的結局了。就因為它是這麼的無奈,若葉才沒法克制的為這份悲哀感而心痛而不甘著。

命運的捉弄,真的開了大介和鐵平一個天大的玩笑。鐵平要的只是父親的一個微笑,一個肯定的話語。他始終不了解父親為何如此吝於給他任何一丁點的關愛,所以,他痛苦著。認為只要朝著夢想努力前進,終有一日會得到父親的認同。為此,他自責並質疑自己誕生在世上的理由,認為自己的出生帶來萬俵家族的悲劇。我想鐵平會選擇以死亡作為自身及萬俵家族的救贖,是因他內心缺失的那份關愛使得他是多麼的沒有自信。也就因為他是多麼了解父愛的重要性,所以他給了兒子滿滿的父愛,在電話要兒子要變得堅強的那幕,真的讓人很動容啊…

大介心胸狹窄嗎?也許不盡然。當他用盡心機全力的想保住阪神銀行,不惜犧牲鐵平的夢想,他是真的公事公辦抑或是帶著私人情感於其中呢?他百般的不認同鐵平,是因質疑血緣關係或是嫉妒鐵平擁有自己所沒有的熱情、夢想及才能呢?我認為大介也是個悲哀的角色,他內心的矛盾和掙扎從不曾顯露在他不茍言笑的表面。他的痛,又該向誰訴說呢…

這是部在說著人性的家族故事。我們該說誰是善者誰又是偽善者呢?誰是秉持著信念來支持著理想,誰又是為了利益而存活呢?劇末,美馬那個複雜的笑容,我認為是編劇再次提醒了觀眾人性的那一面啊。

其實我認為戲裡的角色們都是悲哀的。因為生在萬俵家,而過著受擺佈的人生。他們的人生是註定的,不容許有任何違背的可能性。而其中,銀平是讓我很心疼的一角。對銀平來說,被父親疼愛並非自己的才能受肯定,而是大介對鐵平的抱復,當終日飲酒度日的銀平對著崇拜敬佩的鐵平說著自己的苦楚,他內心的矛盾和掙扎絕對是何等的痛苦。所以他認為鐵平高爐的建設一旦成功,他和母親及姐姐們將會重返自由之路,然而這個希望卻也隨著高爐的爆炸而幻滅。真的該說這是命運的無情作弄還是該說這是註定逃脫不了的宿命啊…

夢想是可以談的嗎?鐵平曾對大介說過:「沒有夢想的話,要怎麼改變未來?」為夢想而活的鐵平,最終雖然夢想實現,但為了夢想,他付出的卻是無比的代價。我想著,它是要傳達我們“夢想的達成,都是得捨棄重要的東西”這樣的訊息嗎?真是如此的話,那不就太悲傷了嗎…

我很喜歡末了鐵平留下的那段話:「人是微小的,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強大,努力長高就會受傷,而自己又會讓那傷口變大,愚蠢而又弱小的生命。也許正因為如此,人類才有夢想…」 我想,編劇還是要讓我們不要就此放棄了達成夢想的希望的啊…

整部戲的選角配樂都很滿意,Eagles的Desperado真的是搭的太好了,我覺得用它來代表整個萬俵家族或是最終內心失去方向的鐵平都很貼切。真的很優的一部戲,太多可以細細去分享的部份,若葉暫且就寫到這,讓情緒喘口氣,有機會再多聊這部給我很大震撼的華麗一族。

最後,提醒大家,在看最終話前,請先準備好毛巾或面紙之類的東西。

◎若葉寫於2007.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