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獨立自主的單身女性工作職場是生活泉源,那麼愛情則是補充這些能量的補給品了。它不只帶給職場上的女性強化營養的作用,更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至於為什麼說是補給品呢?我想,因為愛情本身不是絕對的必要性,然而一旦有了它,人們似乎就能從疲憊的生活中找到能量的補充,愛情儼然成為生活中的調劑品。正確來說,它比任何的補給品、維他命來的強效有力多了,至少心裡層面的慰藉方面,人心是要比那些化學合成品來得強效了。

因為是以藤井的觀點來看全劇,所以愛情對藤井來說只是補給品,工作才是她生活的重心;然而若以石田的觀點來看,愛情豈止是補給品,愛情可說是他生存的活力來源。藤井一句鼓勵的話、一個肯定的微笑就可以使得石田心情整個飛上了天。這當中的差別,既非年齡或性別,就端看你對愛情這份補給品的需求度有多少,如此而已。

曾經看過書上寫到:「愛情絕非是人生的全部。」我想大部份的朋友都會點頭同意,但也許有人不認同,那又何妨?視愛情為人生全部的人,他們只是不把愛情僅當成補給品,而是當成如陽光、空氣及水,人生活之必需品般的重要罷了。

畢竟這是以單身職場女性的觀點來看待愛情,某集藤井看著幸福的夫妻在工作後,共同邊欣賞著美麗的夜景邊喝著美味的葡萄酒,一向只有工作的藤井,不經意的說出內心的質疑,怎麼樣才看得見未來的幸福呢?而藤井對石田或荻原的搖擺不定及不明確的心意,是否意味著她不確定自己所需的補給量到底該有多少呢?

藤井和荻原二人對感情一直抱持著猶豫不前的態度,是否因為恰如劇名般,愛情只是他們生活上的補給品;然而石田明確直接熱情的表達情感,視愛情至上,又是否因為沒了愛情能量的他,沒有其它讓他沈迷的事物,工作?理想?或許因為他尚未有明確的人生規劃,所以他才這麼拚了命用盡全力的想守住這段愛情。甚至於他喜歡上藤井的一部份原因就和藤井欣賞荻原一樣,是帶著崇拜的,對方擁有自己缺乏的東西。這是若葉個人的猜測,詳情可能要問編劇了。



其實我還蠻喜歡enjoy男今岡的,看似成熟的大人,卻很笨拙的處理著和女兒的關係,和同業競爭時又像個小孩般不服輸的樣子。我想也只有柚木這樣成熟理性的女子適合今岡吧。很喜歡白石美帆在這部戲很有個性的這個角色。田中和荻原這對,我怎麼看都覺得最終二人應該在一起才是,彼此都那麼喜歡不是嗎?難道真的因為荻原從未說出“喜歡”二字而出局嗎?唉呀呀…

本劇的開頭和結尾都出現的那隻在雨中的小狗走路的廣告,這個廣告讓我很在意。我想,那隻狗可以說是影射藤井,或是劇中所有為生活打拚為愛情苦惱的各角色們,更可以是活在當下的你我的寫照,我們每一個人不都是淋著雨,向未知的未來前進著的嗎…也許在十字路口擦肩而過,也許善意的互相道聲招呼,但終究是得靠自己走下去的啊…

很有趣的一點是編劇透過小學生夏樹道出對愛情的看法,夏樹看著因戀愛而飄飄然的石田君而說道:「戀愛就是這樣突然又不可預知的可怕事物呢。」又對著和父親分手的柚木說教般的說著:「為什麼大人這麼輕易就放棄,喜歡某個人,不是應該是更重要的事嗎?」透過純真的小學生道出這麼一團亂的愛情糾葛,彷彿是在嘲笑著大人們身陷在感情裡盲目的樣子。另外我喜歡夏樹和石田以小夏和小勇互稱,怎麼看都是一個明明是小孩卻強裝大人的堅強和成熟及一個長不大的半個大人啊。

廣告公司是這部戲吸引我的原因之一。若葉對創意的職場一直都非常嚮往。因此每每看著今岡率領的團隊絞盡腦汁的開著會時,若葉都不禁在心中讚嘆,對了,這就是廣告創意職場迷人之處。當然戲劇總會理想化,至少這部日劇裡的廣告公司營造出來的環境是相當相當吸引人的(←後悔沒唸廣告創意的若葉)。寫到這,我想那位廣告界的網友應該會想跳出來說句:若葉,別作夢了,醒醒吧@@。

看完這部日劇,我腦中想的是,如果愛情可以隨心所欲的補給,需要補給時就去供應站裡補充愛情、索取愛情,那麼隨手可得的愛情是否太過廉價了呢…

那隻淋濕的小狗要走到哪裡?你我又各自會走到哪裡呢…

◎若葉寫於2006.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