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白色巨塔的前半部是教授的爭奪戰,那後半部可說是法庭上的大對決了。

呆坐在電腦前的我,對於半小時前為著財前的死而哭到不行的自己,有點感到不可思議。不是同情財前,而是對於他一路努力向前爬到教授位置,甚至不惜踩著別人而穩固自己的地位,卻就在短短的時間內結束了生命。若葉想著,至今財前所做的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我想並不是名也不是利,而是他自我的挑戰吧。

身為一位強勢的醫學教授,自恃甚高的判斷造成了佐佐木患者加速死亡,佐佐木太太要的真的只是一句道歉,事實的陳述。但財前至始至終都不承認自己有錯,我想站的位置越是高聳,是不是真的就會看不見下面的風景而扭曲了自己最初的出發點呢?我相信財前並沒有遺忘最初的自己,從他和母親通電話的溫和表情即可知他沒忘記身為一位醫生的任務,但他也清楚明白在這個高大的白色塔裡,沒有人是可以倖免於名和利的爭奪的。而在意里見的財前,是因為里見反射出來的是最原始最單純的醫者的信念吧。

劇本安排讓財前輸了這場官司,我想是要我們去省察事情的真理,而非專業與否,財前會輸是因不肯陳述事實,不願揹負起錯誤,但直到死前他還是一直念念不忘埋藏在他心底的自責。就如同站在鐵軌分岐間,不管往哪條軌道走去,都是地嶽了…

對於這樣至始至尾都板著一張臉的財前,在他去要求里見為他做檢查時,蜷曲在醫院一角的財前,若葉才發現,蜷曲在那的不是意氣風發的外科教授財前五郎,他也不過是同我一般的普通人罷了,他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類啊。至於讓若葉飆淚的是里見為財前檢查後的一段對話-
  里見:我想救你。至少讓我安撫你的恐懼。
  財前:我並不是感到恐懼。只是,感到遺憾。
是的,是遺憾吧。我看到一路下來總是意見分岐,看似對立的里見和財前,但彼此卻是最關心自己的摯友和戰友。也只有在這樣瞭解自己的朋友面前,財前落下了在層層包圍的內心底深處真情的淚水吧。也許就因為彼此的存在,他們才能一路努力實現各自不同理念的目標吧。我深深的為這段友情而動容著…同時也為就這樣結束了的財前而遺憾著…

白色巨塔除了點出了現今醫療體系的垢病,另外它想傳達的是尊重患者,尊重每個存在的生命體,此乃身為醫者,身為人類該有的省思啊。

末了,給所有白色巨塔的大小角色掌聲鼓勵,感謝你們滿分的表現啊!!

Ps.太多感想,在情緒尚未平復前,真的什麼都寫不出來…

◎若葉寫於2004.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