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角的女人提到了男女間是否有純友誼,這個問題似乎永遠都沒有個鐵則,它就好像是一道細微的界線,如何去拿捏恰到好處的距離實在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這麼的越過了那道分界點,但坦白說,女孩子有些話只能說給男性朋友聽,同樣的男孩子有些話也是對哥們無法開口的。因此,若葉覺得男女間的友誼是必需品,但真能持續維持這樣剛剛好距離的男女似乎快面臨絕種了吧…

我很認同千春的這段話:「男女之間常會用“友情”來掩飾更重要的情感,這種情感是友情還是愛情,也許要等很久以後才能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也許吧,套上了“純友情”,似乎就免除了責任般,但也因此男女二方才得以無壓力而更坦率的面對彼此吧;但習慣了雙方的友情也許也會成了一股遲遲無法向前的阻力,一種是阻擋著自己的感情發展,另一種則是阻擋著自己發現對對方的超乎友情的情感吧。我是這麼覺得。

同樣是稻森泉飾演的長假裡的桃子道出了我認為很經典的定義:「所謂男女間的友誼,是一種持續的錯過時間,或者說是一種永遠的單戀。」我很喜歡北川悅吏子為男女間的友誼下的這個定義。她的這段話看得出其實純友誼是不存在的,因它的二種可能性都是雙方或單方帶著超乎友誼的情感,只是時間點不對而造成的遺憾罷了。因此H2的比呂和雅玲這對明明彼此是世上最瞭解自己的二人,就這麼的錯過了彼此;而over time裡的宗一郎和夏樹就這樣把炙熱的情感冰封在內心深處。

三年前看了菅野美穗的“2001年的男人運”,我在手扎裡這麼寫道:「如果說男女間沒有所謂的純友誼關係,都是以成為戀人關係來往的話,那豈不太寂寞了嗎…。每個人都希望能有個了解自己的知心朋友,有時這樣一個角色由異性來扮演似乎又比同性的知己來得珍貴…」嗯,的確,有些事情是同性朋友所沒法傾訴或幫忙的,也許上帝創造了男女就是希望人類的世界更增添多采多姿的面貌吧。

因此,男女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呢,我個人認為你相信有它就存在,你若不相信那它就不存在,是這樣吧,maybe…,so 你相信嗎??

◎若葉寫於2006.01.18
(本圖片取自緯來日本台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