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女王的教室,真矢最後的那一抹笑容可終於讓我給盼到了呢。她終究還是倔強的不願意讓她的學生們看到她動容的一面,明明感動的心就已經滿滿了…不過話說回來,這樣才像真矢老師的作風啊~

這部戲最大的議題就是真矢老師的教育方針到底適不適當。我想,在提倡愛的教育的當下,我們的確忽略了孩童成長的必要因子。雖然真矢的做法是激烈了點,不過,我覺得我們人類有時侯就是須要一些刺激源才會讓我們有所思考。也因此,六年三班的每一位學童都能在最終感受到真矢的用意,真心的說出感謝的話來,就連面無表情的真矢都忍不住仰向天空止住淚水了。若葉深深覺得,一位老師能得到如此的回應,是身為教育者最感到欣慰和再幸福不過的事了吧。

到底是溫柔的老師還是冷漠如石頭般的老師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呢?我想,無論是怎樣的教育方法,只要以希望學生好為出發點,那就是個好的教育理念。所以雖然真矢老師的教育採取極端的教育方式,但不可否認的,它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雖然這只是一部戲,若真實生活中有這麼位犧牲睡眠關懷學生,並無時不刻在身邊保護學生的老師,那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很喜歡片尾天海祐希跳舞的片段,這成了我每看完一集從頭到尾擺著一張臉的真矢老師後的期待了。真矢老師在片尾時開懷的起舞,和暗沈的真矢老師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嗯,還是喜歡開朗的真矢老師,我在想,天海演這部戲時不知會不會也大喊受不了呢,畢竟要從頭到尾都面無表情也是有點傷腦筋啊~

教育是和每個人密切相關的問題。女王的教室丟了個問題給我們,我們的確該好好想想怎樣才是適合當今的教育吧…

◎若葉寫於2006.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