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真的得向日劇的編劇腳本家鞠個躬,不論是什麼樣的行業,都能把它描寫的這麼真實及細膩。這部海猿讓我從完全對這行業沒任何概念到深深的對海猿感到敬畏,除了演員精湛的演技外,整個場景和現場模擬的安排真的是看的出劇組的用心。

整部戲強調著專業的訓練及同伴(buddy)間的互信關係。因此池澤的死,頓時讓充滿幹勁的仙崎喪失了衝勁,但當仙崎看到矢吹為了在第一線等他的下川而努力接受嚴格訓練時,讓仙崎又拾回了自信。當下讓我了解buddy的不可分割性及一體性對海猿的重要性。

本劇除了真實的刻畫出這樣的工作所擔負的除了自己的性命外,還有親人的擔憂和不安。就像池澤的太太尚子所言:「沒辦法,誰叫我喜歡上他時他就已是潛水士了。」身為海猿的親人,這種心理上的調適是必然的。若葉覺得尚子是很堅強的角色,在面對丈夫死亡的悲痛和新生兒的喜悅間,她選擇以樂觀坦然面對眼前所發生的事實。在孩子出生後池澤接著過世,她認為至少他們三人曾共同的活在這世上,她那滿足的神情,真的好堅強好勇敢…

除此之外,我在海猿這部戲上看到了「無常」。如同大海的無常,和大海一同奮戰的海猿們更是賭上了生命完成任務。因為無常,池澤意外的失去了生命,他最後朝上伸出的手讓我看了很難過,我想,他多想要親手觸摸到自己的小孩。這讓我想到因為自認手己沾滿血腥無法再摸尚子肚子的池澤,尚子溫柔的把池澤的手放在肚子上時,那種同為一體的感受,那一幕讓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

最終這些大海的男兒們都有不同的去向,池澤喪失了性命,下川最終辭去了潛水士,仙崎則繼續的在第一線奮戰。不管他們最終如何,我想他們都以曾是海猿,曾是海上的保護者而驕傲著吧。若不是知道這是戲劇,若葉還真有衝動在他們告別“流”號時也立正站好的敬禮呢~

最後下川奇蹟似的醒來對著仙崎說:「人能活著,真好。」和一公升的眼淚的亞也的話重疊在我腦海,我想,人真的是要經歷過生死邊緣才能真懂的珍惜生命的美好吧…

◎若葉寫於2006.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