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岡田惠和式”的日劇,將那種平凡隨處可見的愛化為幸福的力量。整部戲的主軸在劇名便說的很清楚了,是以“愛”為主題而譜成的曲子。因此,當劇中想要擺脫過去灰暗沒有愛可言的洋子化身為愛的身份時,都彷彿重生般的開始懂得愛人和被愛。別於野島伸司在世紀末之詩裡教條式的說著“愛”,愛之歌則是以很淡很輕的方式在描寫著關於愛的故事。

一開始看到洋子自怨自艾的角色,我立刻聯想到孤獨的在街角抱著吉他唱著請給我愛的李理香,同樣都覺得幸福不會降臨在她們的身上,然而優二對著尋短的洋子說道:「沒有人是不適合幸福的。」若葉想著,怎樣算是幸福呢?編劇很快的給了我解答,房子這麼說道:「像這種在普通生活中的小事,“天氣真好,天空真美”之類的,只要你能感受到這些,就表示你很幸福。」是啊,幸福原來是不可以衡量的東西,我們又何以殘忍的不斷的和別人比較幸福的指數呢?

我發現,關於死亡的日劇,我真的是不大敢再拜讀了,每看一部這樣的日劇,就得平復一陣子。不過愛之歌倒沒有了哭哭啼啼,取而代之的是優二總是滿臉笑容的對待每一個人。也因此,這部日劇不至於這麼的沈重。倒是在最終話的聖誔party裡優二的女兒在變魔術時,說道自己雖然現在還沒法把魔術變得很好,但明年會比今年更好,後年又會比明年更好。看到這,我覺得鼻頭酸酸的,這一幕,把所有人的不捨透過小朋友來傳達,實在令人動容,這三個小朋友真的很懂事耶。

說說演員方面,我還蠻喜歡和久井映見這次的演出,活潑俏皮的角色比她在first love 裡心機很重的姐姐好太多了;成宮寬貴呢,可能是極道鮮師裡叛逆的高中生印象太深刻了,突然變身為熱血的警官一時間還適應不過來呢。小日向文世呢,我只能說他實在是太適合演丑角了~

世上有人不斷的在病痛中尋求活下去的力量,但也有人痛苦的選擇自殺結束生命。看了許多被宣告生命期限的日劇,若葉常在想,如果每人都能在活著時便預知了生命的期限,那麼,我們是否會更積極的活下去,又或者我們會消極的等著它的到來呢?也或許如劇中的醫生所言,人不是有了生命才活著,而是想活著才會有生命。Maybe…

◎若葉寫於2006.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